• 注册香港公司及商标、书刊号提供专业咨询!
  • 二氧化碳施肥技术
  • 微埃薄膜防堵塞滴灌带
  • 稻田新型超高效除草剂
  • 多功能水稻浸种剂恶苗净
  • 马尾松板材脱脂保色新工艺
  • 林业剩余物制造颗粒成型燃料技术
  • 水果保鲜袋
  • 永兴莲藕深加工
  • 花卉苗木基地

转角蛋白基因棉花<%=id%>

所属分类: 农业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 所在地域: 上海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棉花是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是纺织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主要原材料。我国是世界最大的产棉国,年产皮棉超过60亿公斤,市场价值达500亿元以上。近15年来我国棉花主载品种亩产略高于美国,但纤维品质有些差距,且品种单一,强度偏低,纺高支纱的优质棉需大量进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纺织机械不断改进,对棉花纤维品质已成为我国棉花生产的一个限制因素。
    与棉纤维相比,兔毛、羊毛角蛋白在保暖性、光泽、手感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棉纤维由棉花种皮的表皮细胞分化产生,其品质主要受基因控制。该项目将兔毛的a-角蛋白基因(a-角蛋白是动物毛发中的主要成分,韧性强)转入棉花,使其在棉纤维中特异表达,获得含羊毛或兔毛组合的棉纤维,创造了全新的优质棉品种。其最大的优点和特点,是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将动物角蛋白成分引入棉纤维,所产生的转基因棉纤维便遗传性地具有某些特殊性状。目前,该项目选育的株系已表现出良好的纤维性状。目前,该项目选育的株系已表现出良好的纤维性状,如强度增强,纤维变长,变细,保暖性改善,手感等更好。
    转角蛋白基因棉花现已种植T4代,在太仓等地已具有一定的种植规模,预计3年以后能推广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