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海养殖网箱
  • 稻田氮肥高效施用技术试验示范
  • 中山陵园风景区常绿阔叶观赏树优化栽培模式技术研究
  • 玉米覆膜大小垄连片种植方法
  • 小麦黑重穗病防治剂
  • 优质牧草、绿肥新品种(系)
  • 微生物饲料添加剂技术
  • 棉菜饼生物脱毒技术
  • 僵猪中草药复合促生长添加剂
  • 牛饲料中草药复合添加剂

梅花(Prunus Mume)离体快速繁殖<%=id%>

所属分类: 农业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武汉植物研究所 所在地域: 湖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李属(Pruns)植物虽有近30种通过离体培养获得再生植株,但都没有实现其营养器官的离体快速繁殖。通过多年实验,我们研制出低浓度基本培养基WB附加植物激素组合,采用成年母树上部外围枝腋芽作外枝体,置培养室培养,实现了芽的增殖、生长,幼苗移栽的过程。 "梅花离体快速繁殖",1990年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1993年获国际专利局发明专利权,该专利已编入国际专利文献。有关论文已编入联合国粮农组织专业科技网文献及中国生物文摘。  梅花离体快速繁殖技术,不仅使梅花营养器官离体快速繁殖获得成功,也使红糖槭(Acer rubrum)、梅花(Prunus mume)、美人梅三种植物离体微型繁殖获得成功。同样,该技术还使朝鲜红梅、日本丰后获离体再生植株,并已开花。  通过实测计算,在保证培养和移苗条件下,使用1平方米培养面积可年产6000株左右幼苗,达到实用要求,为名贵梅花工厂化育苗和小型盆梅生产开辟了途径。盆梅单价10-50元。该项目正在与有关单位合作进行WB诱导玫瑰、板栗等木本植物再生植株研究,现已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优选试材获得的梅花无性苗,生活力强、着花部位低,2-3年便可开花、上市,比常规嫁接繁殖苗约缩短一半生产周期,有利于梅花小型化、商品化,便于进入国内外市场。  效益估算:50-100万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