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在农业上的应用
  • 新疆产蝮蛇毒的研究
  • 棉种化学脱绒剂

牛肺肝素钠生产新工艺<%=id%>

所属分类: 农业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学院新疆化学研究所 所在地域: 新疆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肝素是哺乳动物体内含的一种粘多糖,肝素与蛋白质结合一起存在于肠粘膜、肺、肝等器官内,肝素与蛋白质分离提取后,具有抗凝血、抗血栓、降血脂、抗炎等多种生理活性,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显效药物。  国内近年来对猪肠粘膜肝素研究屡有报道,而少见对牛肺肝素制备工艺的论述。  牛肺肝素钠在不少生理活性方面优于猪肠粘膜肝素。采用新工艺从牛肺中制备肝素钠获得成功,并已经过中试,于1994年5月通过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委主持的鉴定。  该技术采取盐解及酶解离子交换工艺解决了过滤困难与回收率不高的难题,与原有技术比较,该工艺操作简单、流程短,所需设备少、投资省,所得产品质量好、收率高,粗品收率2万单位/千克肺,效价达100单位/mg,精品收率达到1.5万单位/千克肺,效价达140单位/mg。另外该工艺每生产1亿单位肝素钠,可得2吨的优质蛋白饲料作为副产品,其蛋白质含量可达76%,超过优质鱼粉质量。  该成果适用于肉联厂或生化制药行业利用牛肺提取药物原料。  主要原材料:牛肺100吨;食盐1.4吨;树脂100千克;其他少量。  厂房:100平方米。  主要设备:水解罐2m3,树脂反应罐2m3,蒸汽锅炉0.5m3,绞肉机1台,真空泵1台。  生产工人:4人。 心脑血管疾病是国内外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牛肺肝素在治疗该类疾病方面有其自身的优越性,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药事业的发展,大力开发尚未充分利用的牛肺制备肝素钠,将会有广阔的市场。  以年生产20亿单位粗品肝素钠计,需总投资约20万元。肝素和副产品饲料蛋白总产值约为36万元。税前利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