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疫生化农药
  • 无机复合发泡无支柱大棚骨架及组装式温室墙体
  • 富思德豆科根瘤菌剂
  • 欧洲鳗海水养殖技术
  • BDM型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
  • 西瓜、籽瓜原汁保健饮料的生产方法

鱼类基因转移育种应用基础研究<%=id%>

所属分类: 渔业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所在地域: 湖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本项目首次揭示了外源基因在鱼类基因组中的整合动力学过程,建立了第一个转基因鱼模型。构建了全部由我国鲤科鱼类基因元件组成的"金鱼"GH基因表达构建体pCAgcGH和pCAgcGHc,拥有该构建体的全部知识产权。由此培育出生长速度快30%以上的转"金鱼"GH基因鲤鱼群体,为转GH基因鱼的实用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转GH基因鱼的代谢和营养生理研究证实,转GH鱼具有生长速度快、肌肉蛋白质含量和食物转化效率显著提高以及显著的蛋白质节省效应,初步证实了转GH基因鱼的消费、遗传和生态安全性。 本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鱼类养殖品种高产、优质、抗逆定向育种和生物反应器的研制。 随着工业的发展,人口数量的递增,水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显著,集约化、工厂化是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粗放型生产方式向集约化、工厂化模式的转变,对水产养殖业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高产、优质、安全的养殖品种培育是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前提。 我国2000年淡水鱼产量目标为1260万吨,本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并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的成果已受到国家政府部门和产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完成生态安全性研究,获中国农业部批准后,将推向市场,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