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体平衡装置
  • 新型高压锅调节阀
  • 一种充分能彻底解放人类生产力的简单机械组合
  • 塑料模板
  • 多功能病床
  • 三款新型钢笔、圆珠笔
  • 旋转阳极X射线管
  • 大功率宽温型橡胶传动带
  • 食用菌专用杀虫剂
  • 新基脚

中药膨化技术<%=id%>

所属分类: 新型材料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西南交通大学 所在地域: 四川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中药提取工艺的相对落后已严重影响了中药质量及临床疗效。由于中药材质地坚硬,有效成分不易提出,因此溶媒需穿透植物细胞壁,依靠渗透压的作用提取有效成份,且不能完全提取。中药材膨化技术是借助食品的膨化原理,结合中药材特点,对其进行科学处理的一种加工方法。其原理是将中药材置于膨化机中,随着加温加压的进行,中药材内部的水分子呈过热状态,当达到一定的高压后瞬间变成常压,中药材内部过热状态的水分子同时汽化而发生*,,巨大的膨化压力改变了中药材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使其膨胀疏松,形成海绵状空心网状结构。
    技术指标:膨化率≥90 % ;薄壁细胞破壁率≥100 % ;厚壁细胞破壁率≥95 % ;膨化系数≥ 20~30 ; 膨化品水(脂)溶性成分≥非膨化品水(脂)溶性成分;膨化品提取时间≤非膨化品提取时间;膨化前后TLC 的斑点、数目、色泽、Rf 值不变。
    中药材膨化技术是中药材的深度加工技术。中药材膨化后可明显提高药材利用率,减少剂量,避免浪费,缓解中药材供需矛盾,保护中药资源;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该项目完成后,将彻底改变传统中药汤剂的剂型而自成一体形成中药制剂的新剂型― 膨化剂型。该剂型不需煎煮,只需用热水浸泡即可服用,简单易行,携带方便。膨化剂型的研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不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将是显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