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十一世纪新材料——玄武岩纤维
  • 含纤维和液晶聚合物的复合材料
  • X8R技术转让
  • 电刷镀钯镍合金及稀土钯镍合金镀层材料
  • TM天然负离子过滤材料(无纺布、泡沫塑料)、净化材料(分子筛、陶珠)
  • 石墨复合材料
  • 具有自清洁功能的纳米界面分离网
  • 激光法制备硅基系列纳米粉装置及技术
  • 纳米金刚石及应用产品
  • 稀土改性纳米二氧化钛光触媒

光生态膜<%=id%>

所属分类: 新型材料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青岛海洋大学 所在地域: 山东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光生物学研究结果表明,植物干物质重的90%以上是光合作用产物即太阳能的积累,在低温寡照季节如何高效地利用太阳能,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最有效途径。把太阳辐射到地面的光谱分为紫、蓝、绿、红四个波段,在中国北方地区蓝光的强度占30%,绿光的强度占40%,红光的强度占15%。蓝光和红光能够促进农作物进行光合作用,通常情况下果菜主要表现在红光照不足,从而影响作物产量。我们研制出能将绿光转换为红光的有机共轭分子荧光助剂,能将绿光在有机共轭分子荧光助剂的作用下转为红光以促进作物进行光合作用,增加产量。将有机共轭分子荧光助剂分散进聚乙烯树脂(LDPE)中,通过挤出吹塑制成“光生态膜”。将这种模用于生产能明显增加作物产量。本校光学光电子重点实验室孟继武教授是我国光生态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开创了反射光谱法对作物光合作用之作用光谱研究,推动了我国光生态研究。采用“光生态膜”进行农业种植,种植结果表明,西红柿增产幅度达53.7%、甜瓜增产幅度达22%,小白菜增产幅度达100%以上。萝卜和人参增产幅度为20%,还可应用于花卉培植。1999年12月2日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专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此项研究工作达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