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浓缩天然V与植物甾醇
  • 不锈钢超薄板焊接技术
  • SJ新型合金板材
  • 变性淀粉的开发及生产技术
  • 300MW、600MW机组大直径锻造三通研制
  • 灰铸球、球墨铸铁奥氏体枝晶显示技术
  • SJ不锈耐磨针筒合金
  • 血红素生产技术
  • 甲壳素衍生产品
  • 丁酸梭状芽孢杆菌生产

几丁质酶与几丁质寡糖<%=id%>

所属分类: 生物化学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江南大学 所在地域: 江苏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应用范围:N-乙酰几丁寡糖和壳聚几丁寡糖具有清爽的甜味,有吸湿和保湿性,其在水中溶解度比单糖低,有助于调整食品的水活性,增进保水性,兼具调味和改良食品质构的功能,另外N-乙酰几丁寡糖可促进肠道内有益菌(Bifidus)的增殖并抑制大肠杆菌及肠道内病原菌的生长,是一种良好的双歧菌增殖因子。在农业方面可用作饲料添加剂,提高动物免疫力,在植物中具有防治植物病虫害、促进植物生长的功能。启动植物防御系统,使其本身处于不易受侵害的生态环境中。同时该寡聚糖具有抗菌、抑菌效果,用该类寡糖做的肥料不利于土壤中病菌和细菌的生长。在医药工业中,几丁质经酶作用后所产生的寡糖具有抗癌作用,活化机体免疫功能,诱使胰脏淋巴T细胞产生抗癌因子,且对生物体无毒性或低毒性。在化妆品中利用该寡聚糖良好的保湿性可作为保湿乳液、化妆水的原材料,该产品效果与透明质酸类似,但成本降低近一半。该产品还可用于发胶中,能保护头发,赋予光泽,具有紫外吸收性,可防止头发受到紫外光的破坏。由于几丁质的不溶性和壳聚糖的难溶性使其应用受到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在动、植物体启动免疫系统中,因此几丁质寡糖的研制及开发成为国际上对几丁质开发的热点之一。国外已筛选出多种几丁质酶生产菌,并将其分离提纯。该酶的价格极为昂贵,如日本的chitin T-1几丁质酶市价为每50毫克20000日元。成熟程度:目前N-乙酰几丁质寡糖和几丁质寡糖在国内的研究刚刚起步,由于受专一性水解酶一几丁质酶的限制,几丁质寡糖在国内研究较为缓慢。为此无锡轻工大学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攻关,现已筛选出一种几丁质酶高活力生产菌。通过以几丁质或壳聚糖为唯一碳源的发酵,或以发酵液提取几丁质酶作用几丁质或壳聚糖底物均可获得较高寡糖得率和较理想寡糖组份分布,为大规模研究开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N-乙酰几丁质寡糖和几丁质寡糖提供了保证。该项目在稳定和进一步提高几丁质酶活力的基础上,加速完善N-乙酰几丁寡糖和几丁寡糖的生产工艺与设备,根据产品特点着重开发在医药、农业、化工等方面应用的寡糖。该技术已通过国家级鉴定,水平为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