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醇生物传感器
  • 转基因农产品检测试剂盒
  • 微生物技术医治蓝藻水华净化城市湖泊
  • 环糊精衍生物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 环糊精衍生物在饮料中的应用
  • 嗜热酯酶/磷脂酶基因、工程菌、酶及其应用
  • 抑癌基因PINX1及其应用
  • 建立草地早熟禾基因转化体系的方法
  • 石斑鱼垂体富含的一个生殖调控因子的基因序列及其用途
  • 动物成纤维细胞向乳腺上皮样细胞转化的定向诱导方法

激光诊断纳米生物标记物( UPC )技术<%=id%>

所属分类: 生物技术 项目来源: 863计划
    技术持有方姓名: 郑岩 所在地域: 上海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激光诊断生物标记物技术,其核心构成是使用红外激光检测纳米或微颗粒红外上转换发光材所携带的生物活性标记物,其也称生物红外发光诊断技术,英文缩写UCP技术。UCP可在快速免疫分析、微点阵、高通量药物筛选、基因组学研究、外科手术组织成像、食品与环境检测以及生化战剂防御等多方面得到广泛地应用。例如:1)快速诊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公共场所使用简易方法快速诊断,判定各类物品中是否携带有害微生物的性质、数量等,如:SARS、鼠疫、碳疽菌等的烈性传染性疾病检测。2)监测环境污染及卫生程度:在各类野外环境中定性、定量判定污染物源,如:水、空气、动物、植物等物品中的污染程度。3)人体及其它生物体的疾病诊断:诊断由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引起人体等生物体的各类疾病,如:爱滋病、性病、乙型肝炎等等。
    UCP是一种人工合成材料,自然界中不存在可以产生这种能量上转现象的物质,也正是这一绝无仅有的物质,使UCP作为标记物拥有其它传统标记物所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1)UCP属光致发光微晶材料,这使它的发光信号不会受到检测环境条件影响(温度、被检物所处基质等因素),适宜在野外环境和实验室条件下,对全血、尿液、唾液、组织匀浆等可进行同样高灵敏地分析,而无需顾及标记物的稳定性。2)UCP颗粒在用于标记技术时,首先要在外表进行表面处理。这就使得无论何种组成的UCP在实际应用中可使用完全统一的处理方法,从而使检测过程中标记物制备环节得以简化。3)不同组成的UCP可具有不同的激发光谱和发射光谱,这就为UCP进行多重分析提供了基础。4)UCP独有的红外光现象决定了它不存在背景干扰,从而造就了UCP高灵敏的特性。5)用紫外光对荧光标记物进行激发时,会对细胞、DNA等被检测的生物样品产生损伤,而UCP采用红外光源为激发光,所以用UCP作为标记物可对细胞或活体进行无损伤的动态监测。6)一些荧光标记物在检测过程中会产生荧光粹灭,使得时间分辨检测无法准确进行,而UCP发光性能稳定,因而用它做标记物使实验方法更为灵活,不受标记物的限制。7)酶、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物在应用过程中通常都会产生一些对环境有害的物质,而UPC吸收红外光、发射可见光、自身性质又极稳定,因而使用安全。8)与胶体技术相比,UPC突出地显示了它能够准确灵活地进行定量分析、多重分析的优势。且就定性分析而言,UCP的灵敏度是胶体金的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