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醇生物传感器

所属分类: 基因技术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山大学 所在地域: 广东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本项目是应用冷冻电镜与计算机三维重构技术结合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病毒的三维结构与功能进行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建立起冷冻电镜与计算机三维重构的技术和设备,并且应用这套设备对昆虫质多角体病毒(CPV)、中蜂囊状幼虫病毒(CSBV)和登革病毒的结构与功能进行了研究,获得了0.8nm CPV的三维空间结构。第一次证明CPV只有单层蛋白衣壳,其RNA聚合酶也在衣壳中,并不随RNA的溢出而离开衣壳;CPV的侵染首先由CPV的十二个突起物的顶点A部分(A spike)。选择吸附昆虫中肠细胞,并且与受体细胞膜融合。CPV是整个通过细胞膜而进入细胞,从而完成侵染过程。而且CPV能继续穿过核膜进入细胞核或进入线粒体、内质网、液泡等。
    获得2.5nm分辨率的CSBV的三维空间结构。首次发现小RNA病毒的基因组是按5-3-2对称排列,获得1.5nm分辨率的登革病毒II型的三维空间结构。
    这种方法,可以获得病毒受体结合位点和抗体结合位点的蛋白质三维结构。为研制防治病毒药物研制提供结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