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芝麻素

所属分类: 基因技术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 所在地域: 北京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该项目研究开发的用于DNA类型分析的STR技术,以扩增短的衔接重复为基础(Short Tandem Repeats)。这一技术的优点包括:(1)STR位点多,只需要很少的样品;(2)STR位点分散,用位点标准作对照很容易确定等位点;(3)可对数据进行数码记录,DNA纯化方法快速简便;(4)可用低分子量的DNA,非同位素检测;(5)所得扩增产物小,且具有明确的长度;(6)可用于复合检测,有望实现自动化。STR技术仍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指存在污染的可能,扩增会造成假带,与以Southern杂交为基础的UNTR位点相比多态性少。常用于分析的STR位点数为13,位于不同的染色体上,具有不同的等位点结构。比如TH01位于染色体IP15.5上,长度为179.203bp,等位点为5-8,8.3,9.3,10-11,9.3等位点结构为6[-ATG]4,是重复区域,而10等位点的结构为10,不均一。
    该方案STR分析技术建立的目的是确立单位点及复合位点扩增的条件,并对扩增产物进行克隆和测序,确立STR位点的等位点及结构。该方案拟将建立的STR技术用于肿瘤细胞的遗传分析。肿瘤的发生导致细胞形态的改变,可能也存在遗传物质的改变。将STR技术用于肿瘤细胞的遗传分析,有望确立不同组织的肿瘤细胞及同一组织不同分化程度肿瘤细胞的遗传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