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公害生物渔药——保肝灵的开发与应用
  • 抗癌新药紫杉醇等植物提取的工业化色谱生产技术
  • 动物药品生产基地
  • 工业发酵法生产冬虫夏草菌粉技术
  • HZ融合菌液
  • 青霉素、红霉素、金霉素发酵过程优化技术研究
  • 青稞提取β-葡聚糖及综合利用
  • 家蚕微粒子病原孢子诊断试剂盒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id%>

所属分类: 生物技术 项目来源: 863计划
    技术持有方姓名: 李伯刚 所在地域: 国内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通过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利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分子辅助设计、食品品质分析等技术措施,开展优质、专用、多抗、高产和超高产小麦、水稻新材料、新品种选育和优良生态林木、花卉、牧草新材料研究。已选育出“川育”1-17号系列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和超高产优质杂交水稻新组合Ⅱ优746、金优10号等,为西南地区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发挥了极大作用。
    目前可推广、开发项目有:
    1、珍稀观赏、药用等植物的快速繁殖技术
    利用原生质体、组织、器官的组织培养技术,对树蕨(桫椤)、珙桐、黄山药薯芋、川芎、半夏、贝母、三叶半夏、中国兰、洋兰、绞股兰、猕猴桃、魔芋、甘蔗、、蚕豆、豌豆、莴苣、水稻、小麦等进行快速繁殖加代。
    2、红豆杉、薯蓣等资源植物的开发利用研究
    在红豆杉资源调查、引种驯化、快速繁殖、规模化种植以及紫杉醇大规模提取工艺等方面具有系列的研究成果。并在茂县建立九峰药业公司,已生产出纯度98.5%以上的紫杉醇原料药。具有资源植物薯蓣的资源收集、繁殖、规模化栽培、化学分析、产业化(地奥心血康)等成套技术。另外,对于沙棘、蔷薇等资源资源植物也建立了种质资源谱。在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成功地体现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生态经济型模式,实现了生态链与经济链的有机结合。
    3、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川育14号”、“川育15号”、“川育16号”、“川育17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
    4、重穗型超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Ⅱ优746”及优质高产杂交水稻新组合“金优10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