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谱生物灭虫剂产业化
  • 广谱生物灭虫剂产业化
  • 可去除细菌内毒素的纯化柱
  • 生物科技结晶 ----暗疮特疗一次净寻投资
  • 果品增红新技术
  • 治疗烧伤用生物膜技术(烧伤生物膜)
  • 羊肚菌菌丝体深层培养技术
  • 多功能抗旱保水剂
  • 碱性脂肪酶系列产品简介(皮革工业专用酶)

基于新型聚合物滤膜的电流型细菌生物传感器<%=id%>

所属分类: 生物技术 项目来源: 863计划
    技术持有方姓名: wang hongyi 所在地域: 上海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安培型过滤富集细菌生物传感器
    该项目包括细菌总数检测,主要致病细菌检测(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葡萄球菌),生化耗氧检测(BOD),细胞和微生物代谢监控,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
    1)各食品、饮料、饮用水公司
    2)药厂、微生物发酵、药物筛选及生物相关行业
    3)环境监测
    4)卫生防疫、检验部门
    5)战场生物武器检测
    细菌无处不在,很多种类甚至和人类长期共存。但人类和细菌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抗生素的出现让人类占了短暂的上风,每年世界上因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和死亡却不断增加,尤其食品污染常常带来大规模的疾病爆发,新闻时有报道。新的细菌亚型不断出现,25年前E.Coli 0157:H7还不为人所知,而现在世界各地时常引起大规模集体感染。10个E.Coli 0157:H7 细菌已经足以使人致病,所以预先的检测至关重要。细菌总数,以及多种重要病原菌(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金*葡萄球菌等)的检测一直广泛地应用在食品,饮料工业,医疗卫生,药物生产,进出口检验和环境监控等领域,成为重要的质量控制指标。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物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物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物品卫生质量的优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菌落总数测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行业标准 出口食品菌落计数》等国家标准,菌落总数的测定,基本操作一般包括:样品的稀释--倾注平皿--培养48小时--计数报告。国内外菌落总数测定方法基本一致,从检样处理、稀释、倾注平皿到计数报告无何明显不同,只是在某些具体要求方面稍有差别,如有的国家在样品稀释和倾注培养进,对吸管内液体的流速,稀释液的振荡幅度、时间和次数以及放置时间等均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
    迅速、准确地检测细菌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为此, 基于SPR, QCM, 荧光,生物发光,阻抗,电容,电导,电流检测的各种生物传感器已经出现,通常在30分钟内能够检测到每毫升10000个细菌,或者在4小时或更长时间内可以检测到100个细菌。根据国家饮水标准,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能超过100个,大肠杆菌总数不超过3个,其他食品标准甚至要求更为严格。目前的生物传感器检测限均低于标准要求,样品的预富集尤其必要。通常的预富集或者增殖方法有培养增殖,PCR, 免疫磁性粒子浓缩,过滤富集。其中培养增殖要求时间长,PCR技术容易污染而且操作烦琐。通常的过滤富集涉及到滤膜的转移,此外截留在滤膜表面的细菌和转换器表面的空间距离也阻碍了信号的迅速传递。基于新型聚合物滤膜的安培型细菌生物传感器有效地克服此问题,该传感器将具有响应快,灵敏度高的特点,既然截留的细菌直接在电极表面响应。此外,样品中的小分子干扰物质被滤过,电子介体的使用有助于细菌和电极表面的电子传递,也降低了测量电位,有效避免电活性物质的干扰。该产品将具有自己的专利技术, 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独特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