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矮败小麦及其近等基因系
  • 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生产技术及产品
  • 速溶海水晶(系列产品)制取新技术

超声波诱导植物组织基因转移方法<%=id%>

所属分类: 生物技术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所在地域: 北京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该发明为一种利用超声波诱导植物组织基因转移的方法。该方法是将植物组织块经预处理后(切成若干毫米见方的小块),放入盛有适合于植物组织培养且含外源DNA的缓冲液(缓冲液的pH值为6.5—8.5,外源DNA的浓度大于10μg/ml)的容器中;再将超声探头置于容器壁上或直接伸入溶液中,开启超声波(超声波作用时间0.5—60分钟;声波频率为20K—5MHz;声强为0.1—5w/cm2;一个脉冲周期内,超声波作用时间为1—50ms,脉冲占空比为5:0.1—5);在脉冲型超声波的作用下将外源基因导入植物组织块中。该发明的基因导入方法既适合于双子叶植物,也适合于单子叶植物特别是禾谷类作物的基因转移,且具有设备便宜、操作方便、转化效率高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