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稳定性β--淀粉酶菌种技术
  • 年产30吨L-蛋氨酸项目
  • 魔芋甘露低聚糖(KOS)的开发
  • 膜离式固定化酶解反应器技术及设备
  • 名贵花卉组培苗的开发
  • 免疫增强剂胞心佳(N-CWS)
  • 美国大口胭脂鱼驯化及繁殖养殖技术

梅花离体快速繁殖<%=id%>

所属分类: 生物技术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 所在地域: 湖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试管微型繁殖是近几十年来农、林、园艺界迅速发展的高科技技术。该项技术在快速繁殖植物优良、品种方面显示了极大的生命力。梅花营养器官离体快速繁殖,就是在创制WB新型木本植物基本培养基的基础上首次实现的,通过离体培养获得的梅花无性苗,生活力强,着花部位低,2-3年便可开花上市,有利于梅花小型化、商品化,便于进入国内外市场。该技术已于1990年7月通过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鉴定,技术水平为国际先进,1993年4月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已小批量生产。
    二、项目简介
        李属植物虽有近30种通过离体培养获得再生植株,但都没有实现其营养器官的离体快速繁殖。通过多年实验,该所研制出低浓度基本培养基WB附加植物激素组合,采用成年母树上部外围枝腋芽作外植体,置培养室静培养,实现了芽的增殖、生长、幼苗移苗的全过程,并获开花植株上市。
    三、国内外发展概况
        在我国南方,采用试管微型繁殖技术大量繁殖香蕉幼苗,使香蕉矮化、多果、早熟,北方的苹果也利用该技术提高了产量。世界试管繁殖植物的企业有数百家之多,以荷兰、美国、澳大利亚最为出名,但都是以草木为主要对象。该研究所近年在梅花、玫瑰等植物方面试管繁殖已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