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PT---I型皮革填充树脂
  • 扩建万吨淡水鱼深加工软包装即食鲜方便食品
  • 可以预防近视的书本和写字本
  • 食品级抗氧剂501(BHT)生产工艺及成套技术
  • 锦棉纱、布
  • 低静电、低雾度、高/低速、共挤出双向拉伸聚丙烯YPT烟用包装膜(普通型)
  • 纳米远红外细旦丙纶低弹丝
  • 500t纤维素酶生产技术

植物叶蛋白提取可行性报告<%=id%>

所属分类: 食品加工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技大学 所在地域: 中科院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一、项目的目的意义:
    在大自然提供的人类可食用的植物中,多年以来人们以果实为主要食物来源,但是作为更大部分生产量,“植物叶”长久以来并未被人注意,因此开发以叶为原料产品,将在饲料和食品上提供一新的来源,对缓解粮食和饲料短缺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市场预测:
    人类及杂食性动物如猪、鸡等由于本身消化系统关系,不能像食草类动物如牛、羊、兔等食用纤维素量较高的植物叶、茎等。同时有些叶片蜡质、油质过多,使除消化问题外更有口味问题使人无法下咽。目前国内很多人致力于用纤维束酶等方法降解纤维素。但我们研究的思路在于用生物化学的方法去除蜡质、纤维素等,而将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保留下来,达到去粗取精的目的。从而将“人的消化系统变为兔子的消化系统”这一设想成为现实。
    由于植物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而我们至今未能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同时植物叶产量比果实要高的多,因此该项目开发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

三、产品功能及用途:
    植物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如蛋白质、维生素等,但除少量蔬菜类植物外,一般植物叶被白白的浪费掉,更加有害的是因烧树叶增圾竟成为环境污染和森林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结合国内外同行的基础上,我们已初步完成植物叶综合利用技术,其具体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植物叶蛋白提取分离技术已成熟。
    提取工艺:叶→压缩→汁→热离心→浓缩叶蛋白→颗粒料→贮藏
    2、植物叶蛋白产品的多样性
    植物叶蛋白可作为儿童理想的营养物,(R.P.Devadas from India),在印度制成糖果类等食品,美日有些人制成叶蛋白果汁类饮料,国内有些营养专家认为植物叶蛋白是最好的减肥食品。
    3、植物叶蛋白资料的来源和丰富性
    植物叶是自然界最丰富的有机材料之一,在北京,以大白菜为例,每年产量数百万吨,如果我们以此为原料,不仅解决了农业部门的买菜难问题,贮藏问题,更主要的是开辟了蔬菜应用的新领域。
    四、市场效益分析:
    由于叶蛋白是最新兴的国际食品,如果我们按普通肉类价格考虑,25元/kg,则叶蛋白至少不低于50元/kg。初步估计以3斤叶蛋白价值75元而生产所需费用不高于30元,投入产出比为30:75=1:2.5,因此无论产品投入国际市场,还是作为普通食品考虑,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开发前景。专家意见,叶蛋白可代替50%的粮食,因此,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
    五、效益预测
    按日产0.2吨,年产70吨考虑。
    按普通食品50元/kg计,每吨5万元,则年产值350万元,年利税约200万元。
    六、投资及接产条件
    日产0.2吨,叶蛋白考虑
    厂房:200m 2,库房300m 2
    办公用房150m 2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