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厥注射液
  • 日用化工系列产品
  • 高效强力消毒剂(二氧化氯)
  • 中老年保健精品——精力来口服液
  • 美普他酚的外消旋转换和其前体药物研究
  • 中药有效成份分离提取新工艺
  • 分析仪器(医疗、化学)
  • 冠状动脉金属支架技术
  • 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成果产业化
  • 免疫吸附治疗监控仪器的研制

恶性肿瘤广谱基因工程纳米疫苗<%=id%>

所属分类: 医药保健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大学 所在地域: 吉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本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肝癌抗原肽研究》(批准号:3930420)基础上,应用所获得的肿瘤特异性共有抗原,以纳米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构建新型的高效、广谱肿瘤疫苗,期望肿瘤高发人群得到广泛接种,降低肿瘤发病率,使肿瘤患者在肿瘤切除后能控制复发、转移,降低死亡率。目前,肿瘤疫苗多是一种肿瘤一种疫苗,而且受到MHC限制只能在同型者使用。肿瘤疫苗的这种状况,使它难以在肿瘤高发人群广泛接种,降低肿瘤发病率,也使它不能在许多肿瘤患者手术后得到控制复发和转移。本项目突破了这一现状,使之具有广谱的性质,创新点如下:(一)本疫苗使用了几种肿瘤特异性共有抗原,这些抗原至少可在13种常见恶性肿瘤中有较高表达,可被患者毒性T淋巴细胞识别。据推测,我国可有相当多的肿瘤高发人群及癌症患者适合于肿瘤疫苗的接种及治疗。(二)本疫苗有特异的生物佐剂发挥以下特殊作用:(1)可与上述抗原分子结合,并参与其蛋白质的折叠,稳定构象及运输;(2)由于特异生物佐剂的分子伴侣作用以及同种间氨基酸序列高度同源,故无同种异型问题,可绕开MHC的限制,不同肿瘤患者可广泛使用。
    现有肿瘤疫苗实际疗效并不理想,分析其原因,主要是:(1)缺乏有效的抗原递呈;(2)缺少相关细胞共同参与免疫反应;(3)发生免疫反应的时效短。本肿瘤疫苗解决了上述问题:(1)首次应用纳米技术改善了疫苗制备工艺,使疫苗产生了一些新的性质,例如:A.靶向性,实现了有效递呈抗原;B.缓释性。疫苗进入后,缓慢释放抗原,提高了抗原生物利用度,充分加工处理抗原,表达抗原,免疫效应比较持久。(2)本疫苗中除有活化的相关细胞抗原外,还设计了超抗原高度活化的相关细胞,形成相关细胞共同参与,相互协同的有效的免疫反应。
    成熟程度: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已取得良好实验结果,基本达到研究目标,确为一种广谱、高效的肿瘤疫苗。已申请专利。
    市场分析:在肿瘤高发人群中广泛接种,可降低肿瘤发病率,市场前景广阔,如:肝癌多有肝炎、肝硬化病史,因此,在肝炎、肝硬化患者中接种纳米肿瘤疫苗,可及时将突变细胞杀灭,预防肝癌发生,而肝炎、肝硬化患者在我国人数众多(乙肝约1亿2千万人,肝硬化约3-4千万人)。同时,目前恶性肿瘤的主要治疗方法依然是手术切除,但术后多有复发及转移,死亡率居高不下。本纳米肿瘤疫苗可有效的控制肿瘤术后复发及转移,降低死亡率。这是一市场前景也相当可观。因此,本项目开发前景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