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溃疡病胃窦粘膜 -内啡肽、胃泌素和生长抑素细胞研究
  • 冷冻饮品中真菌污染状况及其菌相分布研究
  • 骶管阻滞辅以芬太尼氯胺酮用于人工流产的临床研究
  • 疏肝健脾法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疗效及对一氧化氮的调节作用
  • 干扰素和复方丹参合用对乙肝肝纤维化阻断作用和细胞因子的影响
  • 尿胰蛋白酶原-2在急性胰腺炎诊断国的临床研究
  • 原子吸收间接法测定水中硫酸盐的研究
  • 肺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与增强CT的相关性研究
  • 排尿通1号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临床疗效观察
  • 食管癌改良T分期与病理对照研究

一种抗肿瘤、抗病毒创新天然药物(中药二类)<%=id%>

所属分类: 医药保健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南昌弘益科技有限公司 所在地域: 江西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近年来,癌症和爱兹病已成为困扰人类健康的最大难题,在亚洲,肝细胞癌(HCC)和上胃肠道鳞状细胞癌(SCC-GI)患者十分普遍,此两种癌症患者预后不良,且多对普通化疗药物的反应并不令人满意,爱滋病在全球更是有蔓延之势,目前还没有有效治疗爱滋病的药物。因此,从天然药物中寻找新的抗肿瘤和抗爱滋病药物就成为了一条攻克这些人类绝症的重要途径。20世纪90年代,日本学者Takao Konoshima等发现从ZJC的同属植物G. japonica中分离得到的皂苷C对急性感染H-9淋巴细胞有抑制HIV复制的作用,这是首次报道的具有显著抗HIV活性的三萜皂苷类化合物。继而,又发现了皂苷C对培养的B16黑色素瘤细胞有抑制作用。ZJC为《中国药典》2000年版收载的常用中药,具有消肿脱毒、排脓、杀虫等功效。中医用于治疗痈疖初起或脓成不溃等症。临床报道ZJC用于治疗无名肿块、风湿关节痛等疾病均取得良好疗效。最近,我们在对ZJC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中,发现其总皂苷具有极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在MTT细胞毒测试中,ZJC总皂苷对6个细胞系(乳腺癌细胞系MCF-7,乳腺癌细胞系MDAMB231,肝细胞癌细胞系HepG2,肝胚细胞瘤细胞系Hep3B,下咽鳞状细胞癌细胞系JT-1,食管鳞状癌细胞系SLMT-1)均有较强的抑制其生长的作用。此外还发现ZJC总皂苷对CDDP耐药的细胞系也有作用。相差显微镜实验说明ZJC总皂苷可以使肿瘤细胞萎缩并失去粘连性,诱导癌细胞凋亡。该创新药物经科技查新:国内尚无该成份对肿瘤细胞和爱滋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