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藻酸—甲壳胺医用敷料
  • 家庭多用隐血测试液
  • 血糖宁——保健品、药品
  • 镇痛康乐帽
  • 超声波洁牙机
  • 医用X射线机数字图像处理系统
  • 药用[三酶]联产工艺
  • 君痛宁注射液
  • 重组抗原优化TORCH系列酶标诊断试剂
  • 医用远距离控制自动注射系统

皮肤DNA损伤修复因子——新型基因工程护肤保健品的开发<%=id%>

所属分类: 医药保健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国科技大学(金寨路96号) 所在地域: 安徽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波长在290-320nm的紫外线对生命是有害的,它可以造成皮肤衰老,炎症恶化,甚至皮肤癌变。造成这些伤害的最重要的分子机制是紫外光可使DNA的嘧啶碱基形成二聚体。二聚体在皮肤癌的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动物实验还表明,二聚体的形成会抑制皮肤的免疫系统,从而使肿瘤更容易发生。
    自然界中的紫外线主要来自太阳光。在这种情形之下,如何防护紫外线对人类的损害便是一个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生物体中存在特异切开二聚体的光解酶,它可以解开嘧啶二聚体,使DNA恢复正常状态。关于这种光解酶修复受损NDA的机理,国际上已经了解得非常清楚。低等生物的光解酶对人体的嘧啶二聚体也是有效的。这项以人为对象的实验使得开发基因工程光解酶用于人体皮肤的防护有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我国市场上,甚至国际市场上的防晒霜等护肤品主要是通过反射和吸收紫外线达到防护的目的。这样的护肤品阻挡紫外线的能力有限,而且只是被动防护,对于已经受到伤害的皮肤细胞是无能为力的。
    由此,我们认为开发一种基于光解酶的防紫外护肤品是非常必要的。就我们所了解,目前国内外高级护肤品含有基因工程表皮生长因子,可快速修复皮肤外伤,但不能修复由紫外光造成的DNA损伤。
    含有光解酶的防紫外护肤品可以修复皮肤细胞受紫外线照射造成的DNA损伤。这在国内外是首创。这样的产品不仅有被动的“防”的功能,更有主动的“治”的功能。让人们可以放心地,更加安全地享受阳光。由于该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创新性,我们相信它将有广阔的市场。
    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基因克隆、蛋白表达与分离纯化,体内外实验活力系统的测定,大规模发酵条件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