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部特护免疫排毒去黑眼圈新成果新技术
  • 囊肿、聚合、节结型严重暗疮及疤痕特效治疗新成果、新技术
  • 婴儿脐带保护罩
  • 手提式袖珍X光*仪
  •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系列蛋白生产技术
  • 心新颗粒
  • 大蒜挥发性油吸入器
  • 超声波前列腺治疗仪
  • 一种治牙痛药
  • 抗血栓保健药物-蚓激酶胶囊

天花粉蛋白突多体抗人白血病<%=id%>

所属分类: 医药保健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所在地域: 中科院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一、简介:人白血病(血癌)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民众健康和家庭幸福的恶性肿瘤。发病数在总癌症发病数中占8%左右,死亡率在恶性肿瘤总死亡率中占第6位(男性)和第8位(女性),而在儿童和青少年中白血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
    目前对白血病的治疗主要是利用肿瘤细胞异常增殖生长的特性,给予大剂量的细胞毒类药物为主的化疗药物,由于毒性大,往往产生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两败俱伤的后果,这是造成白血病儿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社会需要新的低毒高效的抗白血病药物。
    我们通过“八五”研究和努力取得了天花粉蛋白突变体(MTCS),并发掘出它的新的效应,即它具有明确的抗人白血病细胞(K562 、HL60)的能力。而正常细胞对它不敏感,因此毒性低。在动物模型上的初步试验结果,也表明了极好的抑瘤效果。经进一步研究,可望发展成抗血癌的高效低毒新药物,并有应用前景和市场。
    我们的预期目标是进一步阐明并验证MTCS抗人白血病的应用前景,完成实验室阶段的研究,为进入中试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二、现有工作基础
    1.已深入地研究了TCS结构和功能关系,对TCS上与生物活性有关区域以及与过敏原性相关区域所在位置均有了明确认识,这是进行TCS突变的理论基础之一。
    2.有从事TCS化学修饰的工作经验,利于蛋白的结构研究和改造。已建立各种生物学活性以及体内IgE应答测定系统。
    3.已从细胞培养水平明确了MTCS有明显选择性的杀伤人白血病细胞(K562等)能力。
    三、进一步开发费用
    中试前的继续研究需费用约600万元,花时约二年,主要是建立其高效表达体系及其纯化工艺与理化性质鉴定的蛋白质工程,完成中试开发前的实验室研究,并进行MTCS抗人白血病的药效学、药理学、毒理学等临床前期研究。
    经济回报在很大程度上与销售能力成正比。如果最终被列入公费包销1400余种药物范围,则年销售额可达数亿人民币。如果不被列入,则销售额可能大打折扣。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中国现有人口12亿中,每年白血病的新发病率为2.76/10万,即每年的癌症新发病患者约达3万。全世界每年新发病数为20至25万,在同一时间的估计病例数可达50万。作为一种崭新的高效低毒的抗人白血病药物,MTCS顺应社会需要,造福人民,其潜在市场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