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祛瘀宁痛贴
  • 耆鹿逐痹胶囊
  • 咪唑项目
  • 呋洛丙酮片
  • 藁本内脂的合成
  • 葆春长寿灵胶囊(蚂蚁复方)
  • 蟾精颗粒剂
  • 蝙蝠葛碱的开发研究
  • 蚯蚓素产品系列
  • 蚓激酶及共胶囊

菖龙丹治疗老年期痴呆的开发与应用研究<%=id%>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湖南中医学院 所在地域: 湖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本项目研究的菖龙丹系湖南中医学院周小青教授组织研制。该项研究通过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原子分光光度法(AAS)、放免法和光镜、电镜从神经生化、细胞分子和形态学角度探讨了菖龙丹防治模型痴呆大鼠的作用机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方可改善模型动物的学习记忆功能,对抗动物的自然衰老过程,调节老年痴呆动物脑内单胺类和氨基酸类神经递质的分泌,对抗动物脑缺血所致的迟发性神经元坏死。中医认为,肾精亏虚不足为老年痴呆症发病之本,而痰瘀阴窍为致病的关键,本方药寓祛瘀豁痰于补之中,针对本病虚实夹杂的基本病理特征,切中病机,有补肾填精、祛痰化瘀、益脑醒神之功。主治髓海不足、血脉不畅、痰浊蒙神所致老年期记忆下降、意识朦胧、脑萎缩等;亦可用于脑震荡后遗症之头晕、头痛,以及先天不足所致小儿智力发育不全等症。前期临床35例老年期痴呆(SD)患者经菖龙丹治疗后,在记忆力、神志、思维、二便控制力等方面的恢复效果最为突出,且恢复时间短,疗效较为巩固。治疗结果显效5例,有效2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8.6%)明显高于21例脑复康对照组(57.1%)(P<0.01)。
        老年期痴呆为世界范围性的老年性疾病,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其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