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药三类抗癌药肺仙胶丸研究
  • 中药口服液生产新技术与设备
  • 重组Pinpoint.HLA肽(融合蛋白)诱导移植免疫耐受
  • 重级葡激酶(rsak)
  • 肿瘤治疗的基因工程抗体药物
  • 肿瘤坏死因子α衍生物
  • 肿瘤放疗敏化剂
  • 中子俘获治疗癌症药物
  • 中药注射液生产新技术与设备
  • 中药水提液澄清新技术

中药成分IBE5的抗乙型肝炎病毒和艾滋病毒一类新药研究<%=id%>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 所在地域: 北京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乙型肝炎和艾滋病都是严重威胁健康和生命的世界性疾病。全世界大约有3.5亿HBV慢性感染者。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HBV慢性感染者约有1亿多。这种持续感染会导致肝硬化、原发性肝细胞肝癌甚至死亡。WHO已将HBV感染列为世界第九大死亡原因。全世界艾滋病死亡人数已达1390万人,目前有HIV感染者3340万,并以每天1.6 万的速度增长。近年来,我国的HIV感染报告数每年成倍增长,而且这种增长势头还在加强。HIV和HBV的基因的基本组成和排列次序相似,都有独特的逆转录和整合机制目前仍无特效的抗HBV和HIV的药物。大多数药物抑制病毒作用较强,但不能彻底清除病毒,停药后病毒水平反弹,且有耐药性和毒副作用。因此,进一步研制和开发低毒有效甚至能够清除病毒的抗HBV和HIV药物将是一项十分迫切任务。
            我们经过大量的普筛,发现一些具有抗HBV和HIV作用的中草药等天然产物,并对活性较强的中药进行有效成分活性追踪分离,得到抗HBV单体化合物IBE5。它有较强的抑制HBV DNA聚合酶的作用;在2.2.15细胞培养中对HbsAg和HBeAg及HBV DNA的生成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在北京鸭体内对DHBV DNA有依赖于剂量和时间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