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杨凌科森生物医药产业园
  • 基于XML的药品流通资源管理系统
  • 脚手架安全网夹子
  • 金属假牙托冲击成型技术
  • 防紫外线防疲劳镀膜眼镜、色盲眼镜、司机防护镜
  • 印章笔
  • 高效洁净化学冰块
  • 拼接式包装箱反复使用成本低
  • 天然植物化妆品的研制与开发
  • 游戏娱乐型电磁枪(炮)

藻类蛋白饲料研究<%=id%>

所属分类: 综合其他 项目来源: 自创
    技术持有方姓名: 武昌珞珈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所在地域: 湖北
    是否中介: 否  是否重点项目: 否
    技术简介:
    饲料工业的发展正在国民经济中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饲料原料特别是蛋白质原料严重不足,是我国发展饲料工业的难题之一。鱼腥藻具有蛋白含量高、生长快、培养方式简单、成本低等优点。筛选的三株鱼腥藻中具有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的特点,其蛋白质含量在45%以上,通气条件下生物量生产率可达20-25g/平方米/天。不同季节采用不同品种(系)搭配进行浅池大规模静置培养,有效生产日可达120天以上,生物量生产率可达10-13g/平方米/天。鱼腥藻作为饲料是我所在国内首创,迄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做到我们的规模和程度,我们前期发表的论文已有数十个国外科研机构索取,反映这方面的研究受到了广泛关注。
    成果所处阶段及技术现状:可进入工厂化大规模生产。利用鱼腥藻作为多种养殖动物的饲料已完成小试和中试,通过多种养殖动物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对虾体长增加22.8%,重量增加31.7%;青虾小试增产3.5%中试增产15.4%;鲤鱼网箱试验增长速度提高 28.5%,饮料成本降低18%,饲料蛋白质利用率增加20%;蚕体重提高10.6%,蚕茧增重提高16.7%;利用鱼腥藻作为添加剂配制的增色饵料进行了鲤鱼小试,养殖5周(35天)观察,不仅鲤鱼的肉色明显增红,并且增重率比对照提高32.5%。该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
    应用领域和市场预测:根据市场需要,鱼腥藻饲料可从三个层次进行应用:1、直接配制需求量大的鱼、虾、鸡等饲料;2、特种饲料或饲料添加剂,如对虾、鳗鱼、蚕饲料、增色饲料;3、深加工提取色素、多糖后再配制饲料。实践和实验证明,这三个层次,在国内外都有庞大的市场。
    项目实施:该项目实施生产规模(大、中、小)条件基本相同。主要设备为塑料大棚,根据实施单位规模购置。生产原料主要为农用磷、钾肥,用量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