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种透气花盆
  • 城市高架道路下绿化带的处理方法
  • 冲绳枝管藻的海上栽培生产方法
  • 一种杂交西洋南瓜的育种方法
  • 一种滴灌式组织培养装置
  • 矮生、黄茎中国南瓜杂交育种方法
  • 一种提高三系杂交小麦繁制种效益的方法
  • 一种鲜切花百合的高效离体繁殖方法
  • 一种蚕豆离体培养方法

转抗虫基因的三系杂交棉分子育种的方法<%=id%>

. 摘要 .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产三系杂交棉的分子育种方法。育成抗虫性稳定、不育株率和不育度均为100%的转基因细胞质雄性不育系;育成抗虫性稳定、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恢复率和恢复度均达100%的转基因陆地棉恢复系;抗虫恢复系与不育系杂交,后代表现出高产、优质、抗虫等强的超亲杂种优势,一般可比常规对照增产皮棉20%~40%。
    .1、一种转抗虫基因的三系杂交棉的分子育种技术及其应用,其特征在于它的步骤如下: 1)采用基因导入技术,将单价、双价、融合抗虫基因导入系统选育的棉花恢复系中,育成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的育性恢复率达100%的、抗虫性稳定的转抗虫基因恢复系及其衍生系; 2)采用基因导入技术,将单价、双价、融合抗虫基因导入农艺性状优良的陆地棉品种中,育成对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的保持率和保持度达100%的、抗虫性稳定的转抗虫基因保持系及其衍生系; 3)采用不育系与保持系杂交转育的方法,将抗虫基因转育到细胞质不育系中,育成对棉铃虫和红铃虫等鳞翅目害虫具有抗虫性的转基因抗虫不育系及其衍生系; 4)以抗虫不育系为母本,以抗虫恢复系为父本,测交和筛选出抗虫杂种F1组合; 5)F1组合经过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选育出品质优良、抗虫性强、一般可增产20~30%的能用于生产的F1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