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测数据表明土卫九不属于土星系
  • 美国军方研制高效微推进器
  • 斯皮策发现类似太阳系小行星带(图)
  • 基因差异导致人类与黑猩猩分离
  • 用原子陷阱捕捉气态铷原子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进行预报地震实验(图)
  • 下一代宇宙飞船拟提前发射
  • 深度撞击号探测器拍摄到坦普尔1号(图)
  • 利用通信卫星有望实现全球量子通信
  • 俄将建立干细胞和血液低温银行(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世界

钱德拉拍摄到宇宙超新星气壳(图)

“钱德拉”太空望远镜利用X射线波段拍摄到超新星爆发残骸的照片。

从照片上清楚地看到中心明亮的高能电子团,该电子团环绕有炽热气体外壳,这个外壳是在冲击波作用下形成的,冲击波是在超新星爆发时喷溅的物质与周围星际物质相碰撞而产生。冲击波使气体加热到几百万度,气体开始发出X射线。

的确,并非在所有超新星周围都能观察到照亮气体的明亮外壳,射电天文学家在30年前识别这颗超新星,以G21.5-0.9编号被列入目录,最初没有发现它的外壳。通过“钱德拉”X射线观测望远镜查明,该超新星具有外壳,只是外壳发射X射线波段,对于射电望远镜来说是无法看到的。

当然,也并不是在超新星所有残余中都能发现由发光气体组成的外壳,从而导致这类假设出现,即存在某种更弱类型的超新星爆发,在更弱类型超新星爆发之后不会形成强烈冲击波,相应地不会形成气体外壳。但是在利用“钱德拉”太空望远镜观察之后,能以相当大的可信度确定,在所有超新星爆发时都会产生强烈的冲击波。只是在爆发恒星周围有非常少的星际物质,因此其发光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