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科学家实验训练搜索营救鼠(图)
  • 机器人望远镜全球网络寻找地外生命(图)
  • 汽车如何才能飞起来(图)
  • 英国计划开通首条商业太空航线
  • 美国宇航局进行沙漠之鼠试验(图)
  • 利用激光技术提高火星数据传输速度(图)
  • 美国航天局计划开发太空铁路
  • 虱子记录着人类的进化过程
  • 俄美联合在宇宙飞船上建温室做实验
  • 超灵敏纳米级运动传感器(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世界

不传染疟疾的转基因蚊子将问世

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疟疾,通常是通过疟蚊叮咬后将疟疾寄生虫注入人体,传染给人类的。让蚊子不再携带疟疾寄生虫,一直是科学家长期追求的目标。现在,美国加州大学埃尔文分校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教授詹姆士领导的实验室,正在培育不会寄生疟疾寄生虫的蚊子。詹姆士小组正在准备对某些品种的蚊子进行室外试验。

一些环保人士对基因技术成见颇深,他们将经过基因改造的东西统称为“人造怪物”。因此,詹姆士等科学家希望他们培育出的这种新的基因改造昆虫能让公众放心。詹姆士和其他昆虫学家目前正在召开专题讨论会,研讨在培育基因改造昆虫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以往,科学家在试图让世界摆脱昆虫引起的瘟疫时,曾犯过历史性错误。20世纪40年代末,昆虫学家曾经坚信,DDT会根除全球虫害。但最终证明,DDT影响多种动物,破坏自然生态,使鸟类的蛋壳变薄,近而使一些鸟类濒临灭绝。所以,耶鲁大学健康服务中心医学主任杜兰苏拉说:“研究人员应该更关心那些意料不到的副作用。这不仅是功效问题,而是人们是否能够接受,是否能对环境产生新的风险。”法律专家曼苏尔在会上说:“很多基因改造生物将会在发展中国家被释放,因此,建立全球安全的许可证发放规则十分重要。”

杜兰苏拉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研究培育不携带“南美锥虫病”的“接吻虫”。南美锥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