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学解密似曾相识感
  • 美国计划利用纳米技术抗癌
  • 汽车如何才能飞起来(图)
  • 英国计划开通首条商业太空航线
  • 美国宇航局进行沙漠之鼠试验(图)
  • 利用激光技术提高火星数据传输速度(图)
  • 不传染疟疾的转基因蚊子将问世
  • 温室大棚敲击传统农业
  • 接宇航员回地球送机器人上火星
  • 过500万年,世界没有男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世界

科学家揭示南极涡振荡规律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东南极冰盖执行的“国际横穿南极考察计划”最近取得重要进展。科学家研究发现,南印度洋低涡气流的年代际变化与南极涡的振荡保持着一致的“节拍”,且主要受太阳磁周期(约22年)的驱动。这是迄今为止科学家首次对南极涡振荡做出的明确解释。

据《兰州日报》报道,中科院寒旱所效存德博士等通过冰芯记录恢复了过去200多年的南印度洋海面气压变化,发现该海区存在的变化并不明显,较为长期存在的低压系统是环南极低压槽的组成部分,其长期变化与南极涡在澳大利亚、亚洲一端以及南美洲一端之间的振荡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利用东、西南极冰盖高分辨率冰芯记录重建了过去700年的穿极指数(在此之前尚无人通过冰芯记录建立这个指数),将国际上利用器测资料建立的穿极指数(100年)和树木年轮建立的穿极指数(250年)大大向前延长。科学家初步的研究分析表明,穿极指数所指示的南极涡东、西向振荡与历史上澳大利亚南部重大干旱事件之间存在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