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学解密似曾相识感
  • 美国计划利用纳米技术抗癌
  • 科学家揭示南极涡振荡规律
  • 英国计划开通首条商业太空航线
  • 美国宇航局进行沙漠之鼠试验(图)
  • 利用激光技术提高火星数据传输速度(图)
  • 不传染疟疾的转基因蚊子将问世
  • 温室大棚敲击传统农业
  • 接宇航员回地球送机器人上火星
  • 过500万年,世界没有男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世界

揭开莫高窟金光千佛之谜

据记载,1600多年前,敦煌莫高窟建窟前曾闪现“金光”和“千佛”的奇异景象;新出版的2004年第4期《敦煌研究》上刊登学者的文章认为,这其实是自然界在一些特殊气候、地理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特殊光象。

莫高窟保存的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李克让修莫高窟佛龛碑》载:“有沙门乐?V,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林野,行至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逐架空凿岩,造窟一龛。”这一碑文记载,是目前有关莫高窟开凿年代和开凿动机的最原始记录,也是被学术界普遍接受的一种观点,但长期以来,对“忽见金光,状有千佛”的认识,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金光”和“千佛”的突现,是“佛祖显灵”还是自然奇观?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读博士、中南林学院风景气象研究中心主任赖比星在《敦煌研究》发表文章认为,“金光”其实是自然界在一些特殊气候、地理环境条件下形成的较为常见的一种大气光象,即“宝光”。而“千佛”则是观者自己的身影投射到“宝光”环中所形成的,由于云雾迷漫导致本影轮廓模糊,使观者误将其当作“佛祖”显灵,再加上半影或虚影的错位放大,相互重叠及遮掩作用,更觉得光环中有无数个“佛体”在跃动。

赖比星说,如果用现代气象物理学解释,莫高窟的“金光”和“千佛”是在光的“衍射-反射”成像原理下形成的一种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