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年来首次发现吃蛇大雕(图)
  • 生命何时有性别之分
  • 生命起源与热泉生态系统的联系
  • 生命形成所需的条件
  • 生命起源于无机物
  • 最早的两栖动物(图)
  • 娃娃鱼应起源于亚洲(图)
  • 小硬鳄――海中霸王的克星(图)
  • 印度女子爱上眼镜蛇(图)
  • 红眼树蛙(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鱼头为何无鱼鳞(图)

国著名古生物学A·S·罗马曾认为,当时因原始鱼类在水中生活,故以巨大的巨介壳保护身体。可是,最近又认为那是体内排出的过剩的钙造成的。钙是肌肉收缩及递神经兴奋必要的元素,没有它生物是不能活的。不过,钙在细胞质中过剩而异常的沉积,就有惹来细胞死亡的危险。

因此,钙从血液中向真皮排泄,并在那里沉积而形成骨板。

从志留纪后期到泥盆纪前期,出现了有颚和齿的鱼类。这就是“盾皮鱼纲”和“棘鱼纲”。盾皮鱼纲也是体的前半部盖着骨板,其后半部有鳞,但大部同类其体表似乎大体上裸着。一方面,棘鱼纲的“棘”,就是刺的意思,而在其背中和腹部有棘状的鳍或以棘支撑着的鳍,其体盖着菱形的鳞片。盾皮鱼纲大致在泥盆纪末就灭绝了。而棘鱼纲是有鲨鱼等软骨鱼类的特征,也具有和硬骨鱼类的共同特征,故被认为是高等鱼类的祖先。

软骨鱼类和硬骨鱼类是在泥盆纪出现的。软骨鱼类的鲨类,全身披着细小的鳞。所说的“鲨肌”,就因一个一个的鳞的形状,与西洋骑士的盾相似,故它又叫“盾鳞”。

德国动物学家赫尔维希(1849~1922年)说过:“鲨鱼牙齿是由鳞进化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牙齿的最外层是坚硬的釉质(珐琅质),最内层是象牙质,而芯是齿髓。这种构造及其发生过程和鲨鱼的盾鳞是完全相同的。蒙在颚上的口腔黏膜也曾是鳞,但因为捕食的缘故而发达变成齿。所以,鲨鱼的质鳞又叫“皮齿”就是这个原因。

像盾鳞那样,具有“仿釉质”或象牙质的鳞,就连硬骨鱼类中也存在。例如,泥盆纪时的盔甲鱼及现存的空棘鱼就如此。

在现存的大部分硬骨鱼类中,鳞的仿釉质或象牙质已消失,仅成为“土台”状骨板,也叫“骨鳞”。然而,作为硬骨鱼类子孙的牙齿,的确是从鳞进化来的。

可是,揭示牙齿由来之谜,并不仅停留于鳞上。事实上,更遥远的祖先,应追溯到异甲目甲胄。在甲胄的表层上整齐地排列着小颗粒,是由象牙质形成的,其上还蒙着仿釉质。

在象牙质中,伸出象牙芽细胞的突起物,这除变成种种物质的输送管道之外,还担负感受感觉的机能。牙科医生在动手术钻孔开始,穿过釉质到达象牙质,这时人就会感到疼痛就是此原因。因这个象牙质使我们能感受到食物的软硬及性状。这就是所谓“牙齿反应”。可能异甲目的甲胄的象牙质也曾担负过重要的皮肤感觉机能吧。

作为原始的鱼、异甲目的甲胄形成的皮骨,发展成各种各样的鱼鳞,还有的变成牙齿,头部的皮骨则潜在皮肤之下。

这在棘鱼目的进化阶段中,可看到棘鱼目头部的皮骨变成鳞而留在体表和潜入皮下。

在被看作是棘鱼目子孙的软骨鱼目和硬骨鱼目之中,软骨鱼目(包括现存的种)虽然头部的盾鳞还留在体表。但在硬骨鱼目中,头部的鳞潜在皮下,变成头盖骨,而且,变成眼睛的周围,颚、鳃的软骨的周围,鳃盖及其后方的骨。即,这就是硬骨鱼头没有鳞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