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年来首次发现吃蛇大雕(图)
  • 鱼头为何无鱼鳞(图)
  • 两米长鳄鱼敲门 吓坏女主人(图)
  • 世上最小蟾蜍可蹲坐手指肚上(图)
  • 奇!台中老鹅高龄48岁(图)
  • 猫妈妈为救小猫24小时苦守候(图)
  • 4只珍稀科莫多巨蜥宝宝出生(图)
  • 小硬鳄――海中霸王的克星(图)
  • 印度女子爱上眼镜蛇(图)
  • 红眼树蛙(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秘鲁驼羊毛贵如黄金(图)

离不弃。

驼羊毛很昂贵

驼羊的皮毛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被誉为“安第斯山脉上走动的黄金”。经过人工驯养的驼羊有白、棕、黄、黑等颜色,不需要染色就可以直接纺成各种服装,符合现代人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在国际市场上,1公斤驼羊毛的价格为400~500美元,是普通羊毛的几十倍。

驼羊毛非常柔软{在秘鲁的驼羊毛织物专卖店,推销员会脱下手上的戒指,然后把一块1~2平方米的驼羊毛披肩拢成绳子状。驼羊毛“绳子”在小小的戒指中间上下穿梭自如,令人啧啧称奇。

古老的剪毛仪式

秘鲁拥有约13万只驼羊,是世界驼羊总数的一半。几百年来,秘鲁的印加人中流行着一种神圣而独特的驼羊剪毛仪式,祈求驼羊世代繁衍生息,养育他们的子子孙孙。仪式举行时,牧羊人手握彩色的麻绳,围-墙,将驼羊群驱赶到以一个以石制祭坛为中心的羊圈里。当地的巫师从驼羊群中选出一对驼羊,将它们的耳朵割下,用其鲜血涂抹于脸颊,然后喝下血酒,同时咀嚼用来提神的古柯叶。礼毕后才开始剪羊毛,并将剪下的第一缕羊毛永久保存起来。

当地人甚至举办了“驼羊节”。每到这一天,用彩带装饰的驼羊“走”上街头,展示它们秀美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