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类宠物越冬对策 (图)
  • 鱼头为何无鱼鳞(图)
  • 两米长鳄鱼敲门 吓坏女主人(图)
  • 世上最小蟾蜍可蹲坐手指肚上(图)
  • 奇!台中老鹅高龄48岁(图)
  • 猫妈妈为救小猫24小时苦守候(图)
  • 4只珍稀科莫多巨蜥宝宝出生(图)
  • 秘鲁驼羊毛贵如黄金(图)
  • 巨型石斑鱼一口吞下白鳍鲨(图)
  • 白色动物撷趣(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动物保暖各有高招(图)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冬天,亚洲、欧洲的许多地区连降多年来罕见的大雪。人们的普遍感觉是:冷,冷,冷。人类最常用的御寒方法无非是多加点衣服。那么,自然界中的动物除了大家熟悉的冬眠,还有些什么高招呢?人类能否从它们那里学习几招?

帝企鹅一圈圈走着取暖

许多动物并没有袜子和保暖内衣可穿,当然也不可能喝上一杯老白干,但它们仍然可以安然过冬。它们使用的一个保暖方法便是抱成一团。帝企鹅最能说明这一点。帝企鹅必须在寒冷的地方繁殖后代,它们最好的抗寒方法就是挤在一起,形成稳固的屏障,从中获取热量。在它们的毛皮下面是厚厚的脂肪。紧靠皮肤的是一层通气良好的绒毛,绒毛的上面是一层防水的羽毛。即使温度下降到零下10℃,企鹅也照样可以生存下去。但是,当帝企鹅进入内陆繁殖时,那里的大风雪有时可以使温暖降到零下70℃,这个时候,它们取暖的方法便是挤成一团。由于外面的企鹅处在最低的温度中,所以它们一圈一圈地走着取暖,直到转到核心位置,这样轮流保护,大家都不至于冻死。

北极熊依靠厚皮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