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类宠物越冬对策 (图)
  • 鱼头为何无鱼鳞(图)
  • 两米长鳄鱼敲门 吓坏女主人(图)
  • 世上最小蟾蜍可蹲坐手指肚上(图)
  • 奇!台中老鹅高龄48岁(图)
  • 猫妈妈为救小猫24小时苦守候(图)
  • 4只珍稀科莫多巨蜥宝宝出生(图)
  • 秘鲁驼羊毛贵如黄金(图)
  • 巨型石斑鱼一口吞下白鳍鲨(图)
  • 白色动物撷趣(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动物保暖各有高招(图)

北极的冬天,温度会下降到零下35℃。但北极熊对此并不担心,事实上,它们还能在寒冷的巨大冰块上繁育自己的后代。这些生活在地球最北端的熊之所以可以适应这种恶劣环境,是因为它们长着独特的皮毛。
      北极熊身上最外层的毛很长,多油脂,而且是空的,能帮助这种最重达600千克的哺乳动物跳进寒冷的海水里也不会沉下去。这层毛同样具有排斥水的功能,它从海里爬出来,只需要将身上的水抖几下,体毛就会变干,这就和狗在游泳后要抖抖身上的水的道理一样。这样做还能让内层的毛不会变湿。这种浓密而柔软的体毛更像是一件温暖的羊毛大衣。另外,北极熊外出寻找猎物或睡眠时,喜欢把自己埋在雪里,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寒风的侵袭。

鲸越“胖”越温暖

对于那些必须通过潜水进行捕食的动物来说,光有皮毛保护是不够的,因为厚重毛发里的空气会被极强的水压挤出来,皮毛的保温功能会大大下降。像鲸、海豹和海豚这些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海里的哺乳动物,用特殊的高级脂肪“外衣”保持自己的体温。

鲸脂是一层包裹整个身体的厚重脂肪“外衣”,重量可以达到体重的一半。这层脂肪含有细细的血管组织,除帮助保持体温,还为很多需要长途跋涉进行繁殖和觅食的海洋动物提供了重要能量储备。动物栖身的海水温度越低,其自身的脂肪也就越厚。鲸脂是通过吸食母体乳液获得的。举例来说,一只灰鲸幼仔每天要喝掉135升乳液,这些乳液的功能相当于人造黄油。在徘徊于海洋与陆地间的海豹或其他鳍脚亚目动物中,有33种拥有厚重的毛皮和脂肪,登陆时如同多了一件“保暖外衣”。

迁徙是灵活的保暖方法

另外一种摆脱寒冷的方式就是“逃走”,很多动物都采取这种做法,当然,绝大多数是像鸟一样迁徙的动物。鸟类的迁徙一直是大自然的奇迹之一。这些小个头的暖血动物要飞行数百甚至数千千米,躲避寒冬的天气,寻找温暖的家。

听到棕柳莺的两音符叫声实际上是春天到来的一个讯号。但人们有时候很难注意到它们不知不觉地溜走。燕子的迁徙非常明显:秋天来的时候,它们会成群结队启程飞往南方,在那里寻找更适合它们的天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继续享受昆虫美餐。

除鸟类外,其他一些动物也有迁徙的习惯:两极的灰鲸游向热带进行交配;北极驯鹿和非洲角马等大型蹄类哺乳动物不远万里寻找新鲜草地;甚至是蝴蝶也不例外:黄黑相间的黑脉金斑蝶每年秋季要进行一次大的旅行,由美国飞往墨西哥,数百万只蝴蝶组成的飞行队伍场面极为壮观。

太冷了,它们就睡一觉

对很多生活在寒冷气候条件下的暖血哺乳动物来说,冬眠是一种很好的冬季生存战略,例如刺猬、睡鼠、熊和蝙蝠等。此外,某些冷血动物也采取冬眠的方式,例如两栖动物蝾螈、爬行动物乌龟和昆虫类动物蝴蝶等。

冬眠时首先要选择一个舒适的巢穴,然后长眠不起。不幸的是,人类并没有这样的本事,冬眠的过程要比普通的打瞌睡复杂得多,某些情况下,需要从根本上减缓心跳、呼吸、新陈代谢和其他生理过程的频率和速度,才能保持能量,否则的话,仍需补充食物,维持体温。

虽然冬眠时的体温只比室外高出几度(仓鼠冬眠时的体温是零度),但体内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会防止动物冻死。冬眠中所消耗的能量由身体的脂肪提供,所以秋季到来时,动物会不停觅食,以打造厚重的脂肪。

蝙蝠和睡鼠等体形稍小的动物的冬眠过程趋向于最深度睡眠状态:巢穴中的睡鼠在冬眠时心脏几分钟才跳一次。但美国黑熊等体形稍大的动物冬眠的程度却非常轻:虽然它们的体温会下降,但心跳很难减缓。在相对温暖的洞穴,黑熊很容易醒过来,某些雌黑熊甚至会在几个月的冬眠过程中繁衍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