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竞争使黑猩猩更聪明(图)
  • 武汉东湖海洋世界石斑鱼生吞鲨鱼(图)
  • 蛇牙的特殊功效
  • 奇特的鱼类:四眼鱼
  • 鸟类有乳汁吗
  • 深海中的懒汉
  • 以屎为食的滚粪球昆虫(图)
  • 奇特的动物耳朵
  • 宠物也会得抑郁症(图)
  • 可怕的红背蜘蛛(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动物奇特的生育方式

世界上的动物千奇百怪,它们为了传宗接代,延续物种,在同大自然的抗争中,选择了各自不同的生育方式。

借腹怀胎

在亚洲东北部的一些河流里,生活着一种??,在生育季节来临,它们就成双成对地游到河畔的栖息地,找到河蚌时,雌??就把卵管插进贝缝,在里面产卵,雄鱼紧跟在后面,也在河蚌上排出精液。鱼卵就在河蚌鳃腔中受精,并开始发育,一直到变成小鱼,河蚌成了小??的“保姆”。当小鱼快要离开河蚌而去独立谋生时,河蚌又悄悄地把自己的孩子寄放在小??的鳃中,直到发育成幼蚌而落入水中,小鱼又成了河蚌的“保姆”。??和河蚌就是这样互利互惠,互为“保姆”,从而完成生儿育女的任务。

福临祸至

墨鱼、章鱼和鱿的老祖宗是鹦鹉螺,它们同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在海洋动物中是一个大家族,号称“头足类三兄弟”。

令人遗憾的是,在他们的一生中只有一次生育机会,婚礼的结束也就意示着葬礼的来临。雌雄一旦交配完毕,就会失去食欲,大约7~10天内便相继死去。1个月后,卵才能孵化成幼儿,然而,它们永远见不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惋惜的结果呢?经过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这类雌性鱼的眼窝后面,有两个很特殊的腺体,称之为“死亡腺”。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死亡腺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秘密”组织,但是,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