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物奇特的生育方式
  • 菲律宾新发现:不会飞的新鸟
  • 奇特的鱼类:四眼鱼
  • 鸟类有乳汁吗
  • 深海中的懒汉
  • 以屎为食的滚粪球昆虫(图)
  • 奇特的动物耳朵
  • 宠物也会得抑郁症(图)
  • 可怕的红背蜘蛛(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鱼嘴奇功

如果你粗略地看一下海洋鱼类,它们的嘴巴可谓千奇百态:有的像鱼叉,有的如镊子,有的似铁铲,有的仿锯齿,有的恰似烟管……有“樱桃小嘴”,也有“血盆大嘴”;有伸长剑的,也有甩细鞭的;有的坚硬能穿钢铁的,也有柔软似杨柳的……但细分一下,它们的嘴巴功用不外乎摄食、作武器、“说话”。

摄食 鱼长嘴当然是为了吃饭。锯鲨嘴上长着一把锋利的骨板“锯”,是由上颚演变而成的,其长约占整个身体的2/3。它捕食时,凶猛地冲入鱼群,左右挥舞着长锯,使不少无辜小鱼死于锯下。伸口鱼和鞭尾鱼的嘴可以向前延伸,它们常常神不知鬼不觉地靠近猎物,然后突然伸长嘴巴将猎物逮住。属于管口鱼目的鱼也都有一个延长呈管状的嘴,它们时常晃动头部,让长嘴伸入藻丛,把一些小虫吸入腹中。阿南鱼嘴长有两个外露的狼牙,可以挖掘埋在泥沙底下的生物。深海中的盲须??,嘴长得像把铁铲,它常撅起屁股,挥动铁铲,挖泥寻食。七鳃鳗类的嘴是呈漏斗状的吸盘,常吸附在大鱼身上,以吸血为生。在珊瑚中生活的长吻鱼,可以把长嘴插入珊瑚礁裂缝中啃食无脊椎动物。生活在深海的线口鳗其上下颌很长,而且上颌向上弯曲,下颌向下弯曲,这样可以吞食大鱼。深海中的叉齿鱼颌骨可像蛇一样张开很大,能吞食比自身大2、3倍的大鱼。许多凶猛的鲨鱼如噬人鲨嘴里的牙齿排列成三排,牙齿呈三角形,边上有锯齿,前边的牙脱落了,第二排的弓上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