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物奇特的生育方式
  • 千奇百怪的鸟
  • 菲律宾新发现:不会飞的新鸟
  • 鱼嘴奇功
  • 深明大义的黑狗妈妈 (图)
  • 深海中的懒汉
  • 以屎为食的滚粪球昆虫(图)
  • 奇特的动物耳朵
  • 宠物也会得抑郁症(图)
  • 可怕的红背蜘蛛(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血液异色的奇妙海洋动物

在节肢动物中,有一种动物叫鲎,从4亿多年前问世以来至今模样不变,被科学家们称为“活化石”。有趣的是,鲎的血液是蓝色的,它一遇细菌就凝固,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和食品工业,当作检验有无细菌的试剂。

为什么鲎的血液是蓝色的呢?这要从头说起。原来,海洋中的高等动物如大型鱼类、鲸类及其他海兽,在呼吸时,氧气进入鳃或肺里,然后由血液带入心脏,再经动脉压入全身,供新陈代谢使用。它们的血液所携带的氧是用铁元素来作运载工具的,铁氧结合后呈红色,因而高等动物的血液是红色的。而鲎是一种低等动物,用铜元素来运输氧,铜和氧的结合物是蓝色,因而鲎的血液是蓝色的。

其实,海洋中不仅鲎的血液异色,一些其他低等动物的血液也呈各种各样的颜色。如海洋中的节肢动物和软体动物,它们的血液就呈青绿色或白色等不同颜色。我们所熟知的虾蟹,它们的血液就呈青色;还有一种鱼叫冰鱼,它的血液呈*;在南极海洋中,有些鱼的血液呈半透明的白色;还有一种动物叫扇螅虫,它的血液居然可以改变颜色,一会儿变红,一会儿又变绿,真是奇妙异常。至于这些动物血液异色的原因,理所当然,是因为它们的血液是用另外的元素来运输氧气的。但到底是什么元素,它们有些什么特征,仍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