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鸟为什么会说话呢
  • 有趣的黑叶猴(图)
  • 曼谷动物园里猩猩拳击赛(图)
  • 松鼠采用高频率尖叫警告敌人(图)
  • 大白鲨生活秘史(图)
  • 血液异色的奇妙海洋动物
  • 大型的回游鱼:剑鱼(图)
  • 小象过满月吓得尿裤子(图)
  • 动物的奇特睡姿
  • 狮子玩上树 挑战教科书(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鱼尾神功

鱼类的尾巴形态多样。它是鱼体的平衡器,可起到舵的作用。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奇功妙用哩!

靠“尾巴”漫游大海

在南海繁茂的海底藻林里,生活着一种珍奇的小动物。它利用那能弯卷的尾巴,紧紧地缠绕在海藻的茎枝上。从外貌上看,它的头部像马,肚皮向外鼓起,还有一条奇特的尾巴,能屈能伸,犹如大象的鼻子,灵活自如,这就是海马。海马是一种海洋里的小鱼,游泳姿态十分优美,总是头朝上,尾朝下,挺着肚皮,做垂直运动,好像运动员进行竞走比赛呢!由于海马没有腹鳍和尾鳍(尾部无鳍),全靠背鳍及胸鳍的摆动才能在水中沉浮,所以速度要比一般鱼类慢得多。海马生性懒惰,游一会儿,便要用尾巴卷缠在海藻茎枝上休息片刻,然后再游。更有趣的是,海马还能用弯钩般的尾巴倒挂在漂动的海藻上,漫游大海哩!

没有尾巴就不能“飞翔”

在鱼类的花样表演中,最吸引人的节目,大概要数飞鱼的飞行表演了。

飞鱼所以能在海面上“飞翔”,全凭一双特别发达的胸鳍。但你可知道,如果没有尾巴的密切配合,它也是飞不起来的。请看飞鱼的起飞过程:准备“起飞”时,首先将身体贴近水面,然后用宽大而坚硬的尾巴左右急剧摆动,使之产生一种强大的推动力,加速鱼体飞速前进,直到冲出水面,随着胸鳍像双翅一样张开,鱼体便自由地在海面上“滑翔”。同时,飞鱼的尾巴还能控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