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鸟为什么会说话呢
  • 有趣的黑叶猴(图)
  • 曼谷动物园里猩猩拳击赛(图)
  • 松鼠采用高频率尖叫警告敌人(图)
  • 大白鲨生活秘史(图)
  • 鱼尾神功
  • 鸟类纪念碑知多少
  • 小龙虾打瞌睡像哺乳动物(图)
  • 动物的奇特睡姿
  • 狮子玩上树 挑战教科书(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小龙虾打瞌睡(图)

说小龙虾也会打瞌睡,这或许并不令人惊奇。但说它们睡起觉来像哺乳动物,就有点意思了。墨西哥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小龙虾睡觉时发出的脑波,与哺乳动物睡觉时的脑波非常相像。

所有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要睡觉。动物睡觉时,身体活动大大减少,对外界反应迟钝。哺乳动物和其他一些脊椎动物睡觉时,脑电波呈现特别缓慢、有规律的波形。人们一直不清楚鱼类、昆虫和甲壳动物等是不是也要睡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科学家在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小龙虾不仅会睡觉,而且睡觉时也会产生特征与哺乳动物相像的脑波。

科学家将小龙虾养在水缸里,不分昼夜地持续观察。结果发现,小龙虾有时候会摆出一个特殊的姿势,一动不动地侧面躺着,只用一条腿扒住水缸的缸壁,看上去非常像在睡觉。这时候如果用轻微震动或闪光刺激它们,小龙虾的反应会很迟钝,远不如清醒状态下机敏。此外,如果不让小龙虾睡觉,第二天它们就会多休息以“补觉”,这显示小龙虾必须有规律地睡觉。&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