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河时代的长毛象 (图)
  • 蛇的王国
  • 澳洲海滩上奇异的招潮蟹
  • 黑熊为何与狼同居(图)
  • 美猴王消暑有高招(图)
  • 短尾猿大病后直立行走(图)
  • 动物之最
  • 小龙虾打瞌睡像哺乳动物(图)
  • 小龙虾打瞌睡(图)
  • 狗妈妈丧子后喂养猫闺女(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动植物也患癌症吗

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引起癌症的原因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包括各种物理的、化学的以及微生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那么,与人类共存于同一自然环境下的动物和植物,会不会也发生癌症呢?

最近,肿瘤研究部门对家禽、家畜进行了一次肿瘤普查。他们解剖了大量的羊、驴和鸡,结果发现,在调查的91头羊和30多头驴中,各发现两例乳头状瘤;在269只鸡中,已有11只患有肝癌、胃癌及恶性畸胎瘤等不同类型的癌症。由此看来,鸡的癌症发生率最高,达4.09%,其中以消化系统癌症所占比重最大。

早些时候,日本科学家就曾在鱼类中发现了癌症。无论海洋或江河中的鱼类均可患癌。如鲑多易患甲状腺癌,其他鱼类可患纤维瘤、软骨瘤及淋巴肉瘤等等。另外,如蛙类、鸟类中都曾经发现癌症。在哺乳动物中,如鼠、兔、豚、鼠、狗、马以及野生的熊、刺猥、狼等,也会患癌症。据报道,连苍蝇、蝴蝶等无脊椎动物也难于幸免。

至于说植物的肿瘤或赘生物更为常见。如胡萝卜、番茄或玫瑰茎上长出的肿瘤状赘生物。这些肿瘤状赘生物都是在受到某些机械的、化学的、寄生虫的或细菌、病毒等的刺激后形成的,只不过植物与动物的癌是不完全相同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会遇到生肿瘤的家禽或家畜,这些家禽、家畜的肉能否食用呢?实际上,癌细胞是一种突变细胞,它本身并无传染性或致癌作用,而且各种致癌因素在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