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爱情:鱼类求爱花样多
  • 鱼儿到底能活多少岁
  • 有趣的昆虫鼻子
  • 动物为什么不会迷失方向
  • 一飞惊人话乌贼(图)
  • 水中恶魔食人鱼(图)
  • 松鸡的婚礼仪式(图)
  • 两鸟儿见男士就袭击遇女士则放行
  • 巨形蜈蚣出洞饮水吓坏众村民(图)
  • 莫斯科的小猪画家(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偷窃成性的正人君子(图)

阿德里企鹅

有一种阿德里企鹅,喜欢集群繁殖,在一片营巢地,各巢间靠得很近。在建巢时企鹅夫妇分工是很明确的,雌鸟担任建巢工程师和护巢卫士,雄鸟则做辅助工作——供应食物和搬运建筑材料。阿德里企鹅建筑巢穴的材料不是草茎、羽毛等物,而是一些小圆石。建巢初期,取得小圆石并不困难。可是到后来,由于企鹅群越来越集中,数量不断增加,充当建筑材料的小圆石也就渐渐供不应求了。这个时候,有的企鹅开始打坏主意,去偷窃邻居的小圆石。

看看企鹅偷东西的情景是十分滑稽的,它们的恶劣行径与人间的小偷竟有几分相像。一只想要行窃的阿德里企鹅慢慢地靠近邻居的巢,它好像若无其事地在那里晃来晃去。在邻居一时疏忽大意的当儿,它突然闪电般地用嘴衔起邻居一块的小圆石,慌忙放到自已的巢内,然后马上装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样——目不斜视,专心守在自己家里。如果这个小偷伸长了脖子去偷的当儿一下被邻居发现,它会像触电一样,立刻把脖了缩回来,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地方,好像在用心欣赏着什么,那样子真让人又好气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