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鹊叫喳喳(图)
  • 鱼儿到底能活多少岁
  • 有趣的昆虫鼻子
  • 动物为什么不会迷失方向
  • 一飞惊人话乌贼(图)
  • 水中恶魔食人鱼(图)
  • 松鸡的婚礼仪式(图)
  • 偷窃成性的正人君子(图)
  • 瓦斯报警鸟(图)
  • 为自己看病的动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先产卵后做巢的鸟

在鸟类的繁殖季节,一对对伴侣忙碌着建造自己舒适的“家园”。金腰燕穿梭在河岸边,用湿泥在房檐下堆集起一个形似半个花瓶的巢,啄木鸟用它那凿子般的嘴,在树干上钻一个洞,生儿育女;更多的鸟类四处寻找树枝、细草,精巧地编搭成巢。有一种叫斑翅山鹑的雉类,它别出心裁地先产卵后做巢,这在鸟类中还是非常少见的。

斑翅山鹑是小型雉类鸟,是驰名中外的猎用禽。遍布我国的东北和北部。常十几只一起活动在山地、山坡的开阔地带。3~4月份进入繁殖期。雌鸟先在灌木丛或草丛中选一隐蔽的巢址,用爪刨个土坑,把卵产在里面,趴在上面把卵暖干,用虚土将卵掩埋,再叼些干草覆在上面。每天产1卵,产到一定数量时,雌鸟就不再用土掩埋了,仍以枝草掩盖,待最后1枚卵产下后,将巢内的所有干枝、枯草,均垫在卵下及巢的四周,这才开始孵卵。卵几经折腾却无一受损,说明雌鸟是多么细心啊!这些小型雉类鸟,对于敌害均无抵抗能力。它们有将卵产完后再进行孵化的习性,为了躲避敌害的视觉,它们采用把卵伪装起来的办法,这样,雌鸟到各处觅食而无后顾之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