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鹊叫喳喳(图)
  • 先产卵后做巢的鸟
  • 有趣的昆虫鼻子
  • 动物为什么不会迷失方向
  • 一飞惊人话乌贼(图)
  • 水中恶魔食人鱼(图)
  • 松鸡的婚礼仪式(图)
  • 偷窃成性的正人君子(图)
  • 瓦斯报警鸟(图)
  • 为自己看病的动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闲话鸳鸯(图)

鸳鸯

自古以来,人们都把鸳鸯比作形影不离的恩爱夫妻,喜欢用鸳鸯来形容男女生死不渝的爱情。相传鸳鸯是雄者为鸳,雌者为鸯,它们一旦结为伴侣,便朝夕相依,形影不离,并且传说鸳鸯是生死生双的,一方死去,另一方则从此独居,或者殉情而死。

其实,鸳鸯并非终生配偶制,而是一种临时配偶的动物。雌雄鸳鸯的结合只不过昙花一现,根本谈不上什么白头偕老。 春季进入鸳鸯的繁殖季节,在交配期间,雌雄鸳鸯确实是形影不离的。交配后,雌鸳鸯将卵产在树上的巢穴中,一般来说雌鸳鸯一天产卵一枚,产卵十几枚后,雌鸳鸯开始孵化。小鸳鸯在出壳后的第二天,自己从树上的巢穴跳到地面,同雌鸳鸯共同生活。 雌雄鸳鸯在一个生育周期内组成一个家庭,在此期间,它们交配、生育、觅食、御敌。这个生殖期一过,坚贞的爱情和美满的“家庭”便象肥皂泡一样破灭了。这时,雄再婚,雌再嫁,各走各的路。有时即使在同一生育周期内,雄鸳鸯也是朝秦暮楚,到处寻花问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