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鹊叫喳喳(图)
  • 先产卵后做巢的鸟
  • 闲话鸳鸯(图)
  • 动物为什么不会迷失方向
  • 一飞惊人话乌贼(图)
  • 水中恶魔食人鱼(图)
  • 松鸡的婚礼仪式(图)
  • 偷窃成性的正人君子(图)
  • 瓦斯报警鸟(图)
  • 为自己看病的动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小蟾蜍大作用(图)

蟾蜍

蟾蜍,又叫拜蛤蟆、大疥毒。这种动物是被人们所看不起的,不少人认为蟾蜍是低能儿。它容颜丑陋,不时地在田埂道边钻来爬去。尽管人们不理解它,但它还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蟾蜍是农作物害虫的天敌,据科学家们观察研究,在消灭农作物害虫方面,它要胜过漂亮的青蛙。它一夜吃掉的害虫,要比青蛙多好几倍。癞蛤蟆平时栖息在小河池塘的岸边草丛内或石块间,白天藏匿在洞穴中不活动,清晨或夜间爬出来捕食。它捕食的对象是蜗牛、蛞蝓、蚂蚁、蝗虫和蟋蟀等。

癫蛤蟆喜欢在早晨和黄昏或暴雨过后,出现在道旁或草地上。如被人们用脚碰一下,它会立即装死躺着一动不动。它的皮肤较厚具有防止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和散失的作用,所以能长久居住在陆地上面不到水里去。每当冬季到来,它便潜入烂泥内,用发达的后肢掘土,在洞穴内冬眠。癞蛤蟆行动笨拙瞒跚,不善游泳。由于后肢较短,只能做小距离的、一般不超过20厘米的跳动。

癞蛤蟆在入药方面也比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