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鹊叫喳喳(图)
  • 先产卵后做巢的鸟
  • 闲话鸳鸯(图)
  • 小蟾蜍大作用(图)
  • 星星鱼
  • 水中恶魔食人鱼(图)
  • 松鸡的婚礼仪式(图)
  • 偷窃成性的正人君子(图)
  • 瓦斯报警鸟(图)
  • 为自己看病的动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熊为什么有劲(图)

我们都知道,熊是最懒惰的动物之一,尤其在长达5~7个月的冬眠期内,甚至不需要排尿。而人类的肌肉如果得不到使用将在短时间内丧失力量。这是为什么呢?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黑熊在长长的冬眠期内肌肉仍然能够保持几乎全部的力量。这一现象的发现在未来也许将帮助科学家防止患者在卧床休养期间、肢体康复期间,或是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期间所引起的肌肉萎缩现象。

一个包括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生生理学—生态学者Henry Harlow在内的研究小组在熊的冬眠早期以及末期对熊进行了活组织切片检查。结果发现,熊的肌肉在冬眠期间同样保持着力量。研究人员在夏季通过无线电发射机跟踪熊的行踪,在冬季利用无线电信号找到熊藏身的洞穴。在对一只巳经冬眠的熊使用镇静剂后,研究人员测量了熊的神经受到刺激后一条后肢的收缩情况。在英国《自然》杂志上,他们指出,从秋季末冬眠开始到130天后冬眠结束期间,熊的力量仅仅减少了23%。人类如果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停止一切活动将变得极度虚弱,根据对卧床休养以及太空飞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