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鱼儿的感情
  • 鱼类的金嗓子(图)
  • 鸵鸟能牧羊(图)
  • 动物们清凉一夏的绝招(图)
  • 星星鱼
  • 熊为什么有劲(图)
  • 需要冬眠的鸟(图)
  • 越胖的鸟飞行效率越高
  • 衣冠楚楚的绅士:戴胜鸟(图)
  • 鹦鹉破案(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飞鸟之王——漫游信天翁(图)

信天翁

漫游信天翁是南极地区最大的飞鸟,也是世界飞鸟之王。它身披洁白色羽毛,尾端和翼尖带有黑色斑纹,躯体呈流线型,展翅飞翔时,翅端间距可达3.4米。号称飞翔冠军的漫游信天翁,对日行千里,习以为常,连飞数日,毫不倦怠,甚至绕极飞行,也锐气不减。漫游信天翁还是空中滑翔的能手,它可以连续几小时不扇动翅膀,仅凭借气流的作用,一个劲地滑翔,显得十分自在。

漫游信天翁被航海家誉为吉祥之鸟和导航之鸟。船只航行在咆哮的南大洋上时,通常可以看到它们不辞劳苦,飞奔而至,盘旋翱翔,给船只领航。中国科学家在前往南极洲的途中,就遇见过漫游信天翁,起初人们误认为它是为了捕食船只击伤的鱼虾。后来发现,它并不尾随在船尾,也没有表现任何捕食的行为,而是一个劲地盘旋翱翔,时而高,时而低,时而远,时而近…,船员们说这是信天翁在“导航”,低空盘旋意味着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