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峰驼
  • 白尾海?m
  • 玉带海?m
  • 白肩?m
  • 藏雪鸡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中美貘

奇蹄目(Perissodactrla)
    貘科(Tapiridae)

学名:Tapirus bairdi

英文名:Baird’s Tapir

保护类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

中美貘又名拜氏貘,自墨西哥南部至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安第斯山以西都有分布,在南美西北部它与南美貘一同出没。貘多地区,甚至有它们踏出从栖息地到水源的路。

栖息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通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白天在林中休息,夜间到附近丛林中觅食。吃水生植物、树叶、细树枝、嫩芽与低矮植物上的果子。有时也损坏庄稼,在墨西哥和中美尤甚。喜欢在泥中跋涉、水中嬉戏。

嗅觉与听觉敏锐,但视觉差。其性情温顺而胆小。遇到危险时会逃到水中或冲入茂密的丛林里。它们的主要敌害是些大型猫科动物,如美洲虎、老虎。

全年均可繁殖,每产1仔,极少两仔。孕期390-400天,4—5岁性成熟,寿命20 —2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