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峰驼
  • 马来貘
  • 细嘴松鸡
  • 白腹海?m
  • 中美貘
  • 印度犀(独角犀)
  • 白尾海?m
  • 玉带海?m
  • 白肩?m
  • 藏雪鸡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亚洲野驴

奇蹄目(Perissodactrla) 马科(Equidae)

学名:Equus hemionus

英文名:Asiatic Wild Ass(onager)

保护类别:为中国Ⅰ级保护动物   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 ????

产在亚洲与近东,有5个亚种。产在我国的有西藏野驴(E.h.kiang)和蒙古野驴(E.h.hemionus)。

野驴一般为沙*至棕色,耳长、蹄小、前额无额毛。体长2-2.2米,尾长42-49厘米,肩高0.9-1.5米,体重约260公斤。野驴的视觉、听觉、嗅觉均敏锐,尤其是视觉和听觉更发达。

栖息在高原,有稀疏灌木的沙漠平原及丘陵地带。它们单独或结成小群5-9只一起,偶有数十只大群。它们营迁移生活,清晨到有水源处饮水,白天大部分时间在水源附近觅食和休息,傍晚回到宿地。行走时排成一行,一般公驴领先,母驴在后面。野驴迁移性很大,每天走很多路。有时与藏羚及盘羊同栖。它们善于奔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