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峰驼
  • 马来貘
  • 细嘴松鸡
  • 白腹海?m
  • 中美貘
  • 印度犀(独角犀)
  • 亚洲野驴
  • 玉带海?m
  • 白肩?m
  • 藏雪鸡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亚洲象

长鼻目(Proboscidea)
    象科(Elephantidae)

学名:Elephas maximus

英文名:Indian elephant

保护类别:为中国Ⅰ级保护动物   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

亚洲象产在东南亚,我国的云南、印度、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期里兰卡等地。栖息在各种地带,从茂密的森林地区到开阔的草原。

比非洲象的耳朵小得多,前足5蹄、后足4蹄,有19对肋骨和33个尾椎骨。它的前额扁平,头顶是最高点,鼻端有一个指状突,雄性有长獠牙一对(上颌门齿),雌性没有。体长5.5-6.4米,尾长1.2-1.5米,肩高2.5-3米,体重约5000公斤。

亚洲象成群15-30只一起活动,由一只雌象率领,群中除雌象和未成年的幼象外,只有一只成年雄象。成年个体雄象独居生活。清晨、黄昏和夜晚活动,中午休息。无固定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