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猎豹
  • 动物界分为那些门
  • 细嘴松鸡
  • 白腹海?m
  • 中美貘
  • 印度犀(独角犀)
  • 亚洲野驴
  • 亚洲象
  • 小熊猫
  • 大熊猫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昆虫与食物链

本世纪50年代,麻雀被列为要消灭的四害之一。但经过调查研究证明,假如麻雀被大批除掉后,虫鸟之间就会失去生态平衡,使害虫猖獗,造成农业减产。从生态学角度来看,这是由于生物间食物链遭受破坏所致。在论述这个问题时,达尔文等人的一个著名关系式“猫--田鼠--三叶草--牛”便是生物链中生物的真实写照。

食物营养联系是自然生物物质循环的基础,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一般说食物链是先从植物开始,其次是植食性动物(主要是昆虫),紧接着是与植食性动物有关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动物,接下去是肉食性小动物,最后是大型肉食动物。例如,水稻遭受螟虫、蝽象、甲虫等多种昆虫危害,而这些害虫又被寄生蜂、螳螂、草蛉等天敌寄生或捕食,食虫鸟、兽又是这些天敌昆虫的劲敌,而食虫鸟又被大型肉食性鹰隼所猎捕。这样就构成了从水稻到大型肉食性动物间的食物链。

食物链相依的环节可多达5个以上,多个食物链组成错综复杂的食物网。如果食物链中的某一环节发生了变化,或插入了新的环节,这样就会影响食物链中生物的数量,进而导致生态平衡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