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长颈鹿
  • 倭河马
  • 斑马
  • 骆马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麋 鹿

偶蹄目
     鹿科

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

中国Ⅱ级保护动物

俗称四不象,因为它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身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亦有人称其角似鹿非鹿,颈似骆驼非骆驼,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

麋鹿是中国特产动物。但已于本世纪初在我国灭绝。根据发掘出来的化石判明,麋鹿过去曾广泛分布在我国各地,南至钱塘江流域,北至辽东半岛。后来,野生的麋鹿急剧减少以至灭绝。到1865年时只剩仅有一群麋鹿生活在北京皇家猎苑——南海子猎苑。法国传教士大卫神甫于1865年发现了麋鹿,次年设法盗买运到法国巴黎,经鉴定为新属新种。后来英国贝德福公爵弄到一群养在他的乌邦寺别野中,南海子猎苑的麋鹿灭绝后,乌邦寺的就是当时世上仅存的唯一麋鹿群。这群鹿繁殖顺利,下一代的贝德福公爵还把麋鹿送到其它动物园饲养以防绝种。截至1979年1月全世界已有801只麋鹿分别养在94家动物园和野生公园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