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长颈鹿
  • 麋 鹿
  • 斑马
  • 骆马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长尾山雀

常见的森林鸟,为小型的山雀,其体型、结构及生活习性均与大山雀等相似,但具有十分显著的长尾,以此区别于山雀中的其它类群。为我国各地的留居鸟类。常见种类有银喉长尾山雀和红头长尾山雀等。

银喉长尾山雀(Aegighalos caudatus) 俗名洋红儿(北名),十姊妹(南名)、银颏山雀。它最明显的特征是在喉部中央有银灰色块斑,头顶黑,背灰、尾黑色。在山地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活动,常见于树冠和灌丛顶部,冬季亦见少数迁于平原。繁殖期成对,秋冬季结成小群,鸣声有时“Jing-jing…”,或为“Jie-jie-jing-jing-jing-jing”。繁殖开始于3-5月,筑巢于树枝间,亦多在背风处。巢材为苔藓、地衣、树皮及羽毛等,有时甚至亦用鳞翅目昆虫的茧丝胶固其巢。营巢于柳树、松树、茶树或竹林间,每窝产6-8枚卵,卵粉红色或白色,具红褐色斑点,平均大小为15×12毫米。银喉长尾山雀主食昆虫,食物中90-95%是半翅目、鞘翅目、鳞翅目以及其他昆虫,例如危害森林的落叶松鞘蛾、天蛾、尺蠖等都是它的主要食物。

红头长尾山雀(Aegithalos concinnus)俗名红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