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卷尾
  • ?[
  • 麋 鹿
  • 长尾山雀
  • 山噪鹘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伯劳

俗称胡不拉,是重要的食虫鸟类。它们的主要特点是嘴形大而强,上嘴先端具钩和缺刻,略似鹰嘴。翅短圆,通常呈凸尾状。脚强健,趾有利钩。性凶猛,嗜吃小形兽类、鸟类、晰蜴等各种昆虫以及其他活动物。大都栖息在丘陵开阔的林地。常栖于树顶,到地面捕食,捕取后复返回树枝;常将猎获物挂在带刺的树上,在树刺的帮助下,将其杀死,撕碎而食之,故有人称其为屠夫鸟。巢呈杯状,置于有棘的树木或灌丛间。卵上常具有略呈暗褐色的、大小不等的杂斑。它们大多数为我国的候鸟。

最常见的种类有红尾伯劳,虎纹伯劳,棕背伯劳,灰伯劳 。

红尾伯劳(Lanius cristatus),它的主要特点是额和头顶前部淡灰色,背面大部呈灰褐色,腹面棕白而无杂斑。头侧具穿过眼部的黑色宽带纹,尾羽呈棕红色。平时栖息于平原或山地的小树或灌木的顶枝上,性格凶猛,举目张望四周,一见有昆虫或其他食饵,即急飞直下而抓住它,然后再返回所栖的树枝上。性贪食。鸣声粗厉响亮,叫时仰首翘尾,激昂有力。5-7月繁殖,巢呈粗大的杯状,由草茎、草根、草穗及梗等编成。巢大多建在阔叶树上,每窝产4-6枚乳白色卵,上面密布有